Tuesday, October 26, 2010

杭州‧虎跑泉



喝茶的人對茶葉講究之外,對器皿講究,也對水質講究。這都不是現代人為了追求與眾不同才說的,早在唐代陸羽的「茶經」就說了「水乃茶之母」,可見水對於品茗的重要性。

杭州西湖邊上有個「虎跑泉」,其實了解其中道理的,都會唸成「虎ㄆㄠˊ(刨)泉」。相傳在唐元和十四年(西元 819 年)高僧寰中,又名性空來到這裡,愛上了這裡的山明水秀,於是便住了下來。後來因爲附近缺乏水源,他準備搬到別的地方。但有一夜忽然夢見仙人告訴他說:「南嶽有一童子泉,當遣二虎將其搬到此地。」第二天,他果然看見兩隻老虎跑(刨)地挖穴,清澈的泉水隨即湧出,從此名爲「虎跑泉」。

「虎跑泉」是從大慈山後斷層陡壁砂岩、石英砂中滲出,泉水剔透、滋味甘美,位居西湖諸泉之首,和龍井泉一起併譽爲「天下第三泉」。「龍井茶葉虎跑水」,被譽爲西湖雙絕。愛喝茶的人來到杭州,都非常希望可以試試「虎跑泉」沖泡「西湖龍井」的天下滋味。不過,因為氣候變遷之故,現在的「虎跑泉」水量之少,而且水質也不若過去傳說中的那樣了。但終究,泉水總是誘人,在登山看那方被圍起來的「虎跑泉」途中,我們還是看到許多人拿著容器排隊接岩壁間湧出的小小泉水。



另關於「天下名泉」,有許多種說法。有一說是,「天下第一泉」是山東濟南的「趵突泉」,「天下第二泉」是江西廬山康王谷「水簾水」,第三泉則為杭州「虎跑泉」。然而在唐代張又新著的《煎茶水記》中,天下第一泉則是鎮江金山中泠泉。

不管如何,對愛喝茶的我來說,到了「虎跑泉」不能泡泡「西湖龍井」確實是有那麼點遺憾的。只嘆情況不允許呀!一來親眼見到現在的泉水,其實是有點衛生上的疑慮的;再者,手邊也沒有幾泡上等龍井茶,所以只好跟「虎跑泉」說說:「幸會,我終於看到你了。」
  

Saturday, October 23, 2010

杭州‧西湖龍井


↑ 杭州西湖龍井路邊的茶園

杭州,中國的茶都。在這裡和杭州人談茶,可能有點自不量力。小則出租車司機,坐位旁邊都有一罐道地的綠茶隨身攜帶;大則隨處可見的茶莊、茶行。沿著西湖周邊,一間間新穎的茶館錯落,要現代的有,要帶點古味的農莊式茶館也有,真所謂「遍地是茶」!

很幸運,我在杭州的第一杯「西湖龍井茶」是一級品,而且是「茶葉檢驗中心」確認過的一級品。主人用一個瓷杯,大氣地沖上熱水,滿滿一杯,還不需我湊上杯口,一陣讓人起雞皮疙瘩的特殊豆香迫不及待的充滿整個屋間。杯中茶芽飄舞,沒有多餘的碎末與茶枝,一杯乾淨清新的西湖龍井茶熱情地歡迎我這第二次到杭州的訪客,卻是第一次真正在杭州喝到道地的「西湖龍井茶」。


↑ 杭州優質的獅峰龍井

「西湖龍井茶」是中國的國家級貢茶,但真正的西湖龍井,在地理位置上是有特殊定義的,而且數量並不如想像中的多。其它多數則為「越州龍井」、「錢塘龍井」等等和「西湖龍井」魚目混珠。尤其今年初春當地遇到霜害,茶量減產,春茶季時,已經難得的「獅峰龍井」便更是難尋了。

隨著當地的旅遊團來到西湖邊著名的「梅家塢」,導遊很實在的告訴你,進了試茶間,龍井茶的品質只是普通而已,若想要好茶,則需另外提出要求。

果然,我的口味被養刁了。那杯試喝的龍井茶,著時讓我看不上眼。意思意思的小酌一口,我便不想再理會它了。倒是店內介紹龍井茶給觀光團的那個女孩,抓起茶葉塞進茶罐的功夫真是了得!這可比喝不怎樣的茶有趣多了。

前陣子朋友到杭州旅遊時,也被帶到梅家塢了,說當時不買一些茶幾乎是走不出店的。我告訴他,這個時節買不到好龍井的 ... ... ,但這番話於事無補,因為他都買回台北了。朋友對我說:「真是相見恨晚呀!」

秋天的杭州真美!雖然我沒待到深秋,沒見到梧桐落葉,但期望下個春天可以再到杭州喝喝龍井好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