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13, 2010

茶想‧想茶



最近在台北舉辦了「茶文化體驗節」,這個活動的規模雖不算大,但卻相當精緻,參與了幾堂有趣的茶課,也見到了好些平時不大容易遇到的茶人前輩,是最大的收穫。

幾堂時間不長的茶課,都能從這些前輩的幾句話中得到啟發,令人品味許久,堪稱是幸運的。

在活動中巧遇了一位久未見面、正在習茶中的朋友。閒談中,他說,「茶藝」將不再是他要走的路。不熟的朋友,或許很難懂他要表達的意思。但我知道他的意思是,他將不再沉浸於這些茶藝術、文化的探索中了,而將學習實務的製茶、後製過程吧。

這令我想到,在其中一堂十分熱門的茶課中,有位參與者問前輩到底該怎麼買茶?

這位前輩說了一句十分簡單,但卻不易做到的事:「買你喜歡喝的茶就好。」

從字面上來看,「買我喜歡喝的茶就好」那很容易呀,喝的順口就好,是吧。然而,有許多人因為習茶之後變得過於鑽牛角尖與做作,一副不比較、評論一番,似乎就論不出好茶來買一樣。

茶,之所以有別於一般的飲料,最主要的迷人的原因是其組成的文化與藝術部分;如果拿掉了這些,茶,恐怕只是一般下肚的液體而已。所以習茶的人想要拋棄茶的「藝術」因素,那後果真是難以想像。

回到前輩說的那句話:「買你喜歡喝的茶就好」,不也是頗有深味嗎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