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1, 2010

杯裡乾坤 ── 我的仿汝窯杯


↑ 陶藝作家張書曜老師的仿汝窯茶器組


我對瓷器、茶器是一點都不懂的,對於某些質地細緻的茶器特有喜愛,但還談不上收藏或是可以高談闊論。身邊有朋友養壺、養杯,我也不來。這杯、壺用過不洗,總覺得怪怪的吧,就像吃過飯不洗碗盤一樣,難以置信。

兩個月前到鶯歌走一趟,本只想走走看看而已。仿汝窯是我欣賞的目標,原因只因為喜愛那圓潤、飽滿、又有一點質樸的感覺。在鶯歌,想看到這樣的茶器,是一點都不難的。後來被一個可愛的茶倉吸引,價格又親民,但沒想到,最後我帶回家的是一整組的仿汝窯茶器,而且是陶藝作家張書曜老師的作品。


↑ 左邊的那只杯子已有明顯的裂紋


將近兩個月來,我幾乎每天都會用到這組茶具。大約用了一個月,我就發現固定使用的那只杯子的釉面已經出現明顯的開片紋路,這真是令我意外!我可是每天都仔細清洗、收納的。我不確定那些拼了命養杯的人,是不是就是要「養」出這樣的紋路來,如果是,那我真是幸運呀!

將近兩個月的時間裡,這只杯子中裝載過台灣高山茶、東方美人茶、台灣紅玉紅茶、木柵鐵觀音、凍頂烏龍茶、文山包種茶等等台灣好茶;也有好友相贈的武夷肉桂、大紅袍、鳳凰單欉、普洱茶等等充滿友誼的茶。仔細看這杯中自然生成的紋路,突然覺得它像是我的日記本,悄悄地記下我與各種茶的對話。

古有云:「壺裡乾坤大,茶中日月長」,看看我手邊的這只杯子,再細細品味這句話,真的很有意思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